小時候就讀於台北大稻埕附近的“榮星幼稚園”,這是一所“貴”族學校,當時會讀這所學校,不是家裡富裕而是離家很近,媽媽要照顧工廠和我們較方便。

小時候膽小又怕生,只要媽媽離開視線範圍就開始不安,甚至不停哭泣。記憶中非常深刻的一次,媽媽帶我去幼稚園,兩人每天必演的十八相送又上演,依依不捨,其實是被我給纏住了,不想讓她丟下我,而緊捉著不放。於是媽媽就假裝陪我在教室上課,待我沒注意趁機走開,等我發現不對,開始嚎啕大哭。老師安撫我好一陣,見我仍哭鬧不停,使出“殺手”,找來校工將我抱起,我又是哭泣又是掙扎,校工往後院廚房的方向邊走邊說:不要哭了,再哭我把你關在後面房子裡,裡面又黑又髒,還有蟑螂、老鼠會咬人喔!眼看著我離那恐怖的地方愈來愈近,我慢慢不再哭鬧,但哽咽、抽噎還是持續著。跟著老師回到教室座位的我雖不再哭泣,但抽噎的聲音使得整間教室的氛圍頓時凝結住。


        之後的發展我已不復記憶,但長輩常揶揄我:「靜蘭哦!以前小時候,她媽媽帶她去幼稚園上課,都比她媽媽早到家...」因我從學校大門進,接著就從側門走回家,在家門口等著媽媽;可是他們都不知道我曾在學校受過的待遇呢。


        如今回憶起當時的情境依稀在眼前,可見小時候受到的心靈創傷有多深。

20051220發表於蒲公英季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